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广东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小灵猫
发布日期:2022-06-05 来源:广东省林业局 作者:陈日强 点击率:295

近日,广东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监测人员在查看车八岭科研监测云服务平台实时上传的红外相机影像时,惊喜地发现有两台红外相机位点拍摄到了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小灵猫的活动画面,这是车八岭保护区首次捕捉到小灵猫的影像记录。

据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监测人员介绍,两台红外相机分别布设在沼泽地和竹林旁的生境,沼泽地红外相机拍到小灵猫的时间是21时42分,竹林旁红外相机是凌晨2点49分,这符合小灵猫独居夜行性昼伏夜出的生活习性。通过红外相机视频和照片对小灵猫体型及特征的比较,推测可能是两只个体活动。

“这次我们的红外相机监测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小灵猫,对保护区开展红外相机监测提供了更大动力。”广东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吴智宏介绍,小灵猫的尾巴有九段,也叫九节狸,是猫科动物里比较凶猛的动物。小灵猫本身带有麝香,在一些地方曾遭到比较严重的捕杀。近年来,国家加大对野生动物保护,此次保护区的发现,证实了目前小灵猫已经得到了很好的保护。

据了解,为了加强小灵猫的保护力度,2021年新修订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小灵猫从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提升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此次拍到该物种,说明车八岭保护区整体生态系统功能结构良好,受外界干扰程度较小。

车八岭保护区自2016年起,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合作,开展陆生大中型动物红外相机全境监测与评估,建立了广东省自然保护区首个大中型动物红外相机全境监测网络。2018年,建成了广东省第一个野生动物监测700兆网络基站,是全国首个实现全境公里网格化红外相机监测照片和视频实时上传的自然保护区,并基于中国科技云率先在全国自然保护区自主研发了科研监测云服务平台。2021年,被授予首个“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野生动物智能监测示范保护区”称号。

截至目前,车八岭保护区红外相机共拍摄到野生动物有效图像 70多万份,已鉴定野生动物93种,其中兽类20种,鸟类73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小灵猫、黄腹角雉、海南鳽3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水鹿、中华鬣羚、斑林狸、豹猫、鸳鸯、蛇雕、红嘴相思鸟等19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