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龙陵小黑山保护区菲氏叶猴增至350只
发布日期:2023-01-27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作者:郁云江 杨荣廷 点击率:361

 

近日,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小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技术人员在古城山子保护区开展野生动物监测时,拍摄到一只菲氏叶猴幼崽跟随母猴玩耍的场景。这是2022年在这里监测到的第七只菲氏叶猴幼崽。调查显示,龙陵小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菲氏叶猴已达10群350只左右。

近年来,龙陵不断加大对菲氏叶猴等旗舰物种的跟踪监测、保护管理力度。通过持续的监测研究发现,小黑山保护区菲氏叶猴种群数量总体呈上升趋势,其栖息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生态保护成效明显。此次拍摄到幼崽跟随母猴玩耍场景的古城山片区菲氏叶猴增至3群70只左右,近10年增长了近20%。

菲氏叶猴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主要分布于云南的保山、德宏、怒江等地,以植物的花、果、叶为食。刚出生的菲氏叶猴幼崽通体金黄色,一般在4—6个月后,全身毛发由金黄色变成青灰色,并开始独立生活。

菲氏叶猴和“小金猴”。胡兴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