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大渡口区开展2017年“爱鸟周”活动总结
发布日期:2017-05-19 来源:大渡口区农业委员会 作者:. 点击率:331

 

根据《重庆市林业局重庆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关于开展2017年“爱鸟周”活动的通知》(渝林护〔2017〕23号)文件精神,结合大渡口区实际情况,我委紧紧围绕“依法保护候鸟,守护绿色家园”这一活动主题,加大对野生动物保护的宣传,增强广大群众对野生动物保护的意识。现将我区宣传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统一思想

为了我区“爱鸟周”扎实有效的开展,我委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召开“爱鸟周”宣传活动工作会,对“爱鸟周”宣传工作进行了精心的安排部署。会议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为组长,林业绿化办工作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制订了宣传活动方案。

二、围绕主题,突出重点

我区紧紧围绕“依法保护候鸟,守护绿色家园”这一活动主题,重点深入林场、乡镇和学校,大力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鸟类科普”等有关知识,切实加强群众的爱鸟护鸟常识和法律意识。

三、深入乡镇宣传,营造社会氛围。

今年4月份我委深入区林场、跳磴镇学校及各村,开展

了爱鸟宣传活动。本次宣传以“依法保护候鸟,守护绿色家园”为主题,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制作宣传板以及发放爱鸟宣传资料等形式,宣传人与鸟类、人与自然的关系和保护鸟类的重要意义,倡导大家参与到爱鸟护鸟活动中来,停止对鸟类的捕杀、家养,放生鸟类回归自然。此次宣传活动共悬挂横幅10余幅,制作宣传板3个,发放宣传手册200余份,增强了学生与广大群众的法制观念,为我区的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强化管理,严厉执法

在加大宣传力度的同时,我区同时开展了严厉打击查处乱捕滥猎鸟类等野生动物专项行动。我委深入企业、市场,严厉查处非法收购、出售野生动物及制品的行为,并以此次为契机,向驯养繁殖企业负责人宣传了我区野生动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及管理办法,促使他们增强保护野生动物、依法依规生产的意识。这次专项行动出动人员20人次,深入企业、市场9次。

五、下一步工作

一是我区将持续在区林场和跳磴镇,张贴宣传标语,加强老百姓对野生动植物保护的认识,普及野生动植物保护法律、法规和科学知识,倡导全社会不滥食野生动物,提高消费者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增强公众法制观念。

二是严厉打击非法经营野生动物产品等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的犯罪行为,营造全社会参与鸟类等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