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第三届“美丽中国·跨界科考”——走进生态江口探秘梵天净土
发布日期:2017-09-12 来源:本网站 作者:. 点击率:938

2017年9月11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北京林业大学、贵州省委宣传部、贵州省林业厅、贵州省工商业联合会等机构共同发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等机构共同支持的大型生态公益系列品牌活动——《美丽中国·跨界科考》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李青文秘书长在发布会现场给江口县授旗

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前秘书长韩群力、世

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驻华代表朱春全、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李青文、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陈建成、贵州省林业厅副厅长孟广芹以及电视、报纸、广播、杂志、网络等在京各大媒体的记者朋友出席大会。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李青文在会上发言

发布会上,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李青文介绍到:“美丽中国•跨界科考”自2015年以来,以生态科考为切入通过对自然保护区所在地自然资源、人文资源、风土人情、生态文化、民族文化等资源的系统揭密、全景展示,不仅对建立完善自然保护区生态本地资源数据库、促进自然保护区科学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通过媒体的广泛宣传,使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为促进自然保护探索引入合作保护创新机制、绿色产业转型发展,让绿水青山真正变为金山银山奠定了良好基础。与此同时,跨界科考公益宣传活动影响广泛,已成为继组织开展全国“爱鸟周”、“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世界野生动植物日” 之后,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参与主办的又一个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生态公益活动品牌。

李青文秘书长同时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跨界科考活动让我们在领略生态贵州的美丽、惊叹大自然的神奇之时,必将为社会公众接受生态教育、感受自然之美、培养爱国情怀,尤其将“生态文明”理念深深扎根于年轻一代人的心中,树立年轻一代人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更广泛唤起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来。

贵州省林业厅副厅长孟广芹在会上发言

贵州省林业厅副厅长孟广芹介绍说:为什么会选择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作为跨界科考第三站?

“进入生态文明新时代的贵州林业,面临着全新的机遇和挑战:推进贵州省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林业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实施全省大生态战略,林业要完成主战场任务;实现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60%的目标,林业要做好啃硬骨头的准备;决胜扶贫攻坚、实现同步小康,林业要发挥好独特优势;建好大生态、服务大战略,需要林业人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副厅长孟广芹说到:在这样的背景下,贵州省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北京林业大学等机构共同发起了“美丽中国 跨界科考”活动。2017年,跨界科考活动走进江口,有着特别的意义:一是江口生态良好,拥有传承久远的生态文化,二是梵净山是贵州最早建设的自然保护区,拥有完整的原始森林生态系统以及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梵净山的美,当之无愧是多彩贵州的一张名片,同时也是美丽中国的一张特色名片。

第三届《美丽中国Ÿ跨界科考》将于9月20日至26日在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举行。以“走进生态江口Ÿ探秘梵天净土”为主题,将大家带入钟灵毓秀的生态江口。同时,为期7天的综合科学考察和“自然保护与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也将在江口举办。届时,近30位知名动植物、地质、水文、知名摄影家以及来自包括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网等在内的全国各大主流媒体和新媒体机构、社会公众等组成的百人跨界科考团倾力助阵。近40家媒体随队采访,超百家媒体刊发专版专栏及新闻报道。跨界科考以五条线路立体展开,除专业科考线外,生态文化线、探秘寻宝线、自然风光线和商务精英线同样备受关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前秘书长韩群力在  会上发言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前秘书长韩群力介绍:梵净山是“世界人与生物圈网络”成员,保存着地球同纬度最大、最完整的原始森林,拥有独特的生物多样性以及令人叹为观止的地质奇观。近年来,梵净山通过科学规划,有序发展生态旅游,为周边村民提供了直接的就业机会,实现了生态减贫。

梵净山所在地江口县全县有林地面积120482.59公顷,活立木蓄积674.3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73.56%,习近平总书记赞其为生产贵州空气罐头之首选,有“天然氧吧”之称,并荣获“全国2017年百佳深呼吸小城“。江口县民俗风情淳朴浓郁、多姿多彩,历史上是”武陵蛮“、”五溪蛮“生息繁衍之地、为少数民族聚居地、巴楚文化交汇地。

        跨界科考团团长冉景丞向与会媒体展示第三届跨界科考路线规划

发布会现场,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专家委员、跨界科考团团长冉景丞向与会人员展示了第三季“美丽中国·跨界科考”路线及行程规划,7天时间5条线路,引发阵阵高潮,解密梵净山十数亿年冰川地质基因;寻找“地球孤儿”黔金丝猴;探秘天然气象预报站——神龙潭;穿越原始森林、重走朝山旧道;以及马背上的民族定居江口之迷、传统傩戏上刀山下火海毫发无损之迷,无不令人充满向往。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驻华代表朱春全在会上发言

“美丽中国 跨界科考”活动非常有意义,活动为热爱自然、热爱山水的社会大众提供了亲近自然的机会,让他们有机会和各界专家一起走进自然、了解自然,从而敬畏自然、保护自然。“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驻华代表在发布会现场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