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遇见“大猫”!野生东北虎频现中俄边境
发布日期:2017-11-22 来源:新华社新媒体专线 作者:李建平 点击率:115

野生东北虎频繁出现在中国与俄罗斯边境的田间地头,逐渐成为中俄边境“新常态”。

近日,一只体型健壮硕大的东北虎漫步在乡间农田路的照片在网络上广为流传。经黑龙江省林业部门调查核实,这张照片是11月13日一位游客在黑龙江省虎林市珍宝岛乡附近拍摄的。

“我们为了保护那只东北虎的行踪,特意延迟几天才发布调查结果。”黑龙江省虎林市宣传部副部长范黎2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只东北虎现在很可能去了某个林场,因为有人在那里拍摄到了一段东北虎在山林里溜达的视频。

近年来,随着中国不断加大保护力度,中俄边境生态环境得到较好恢复,违法狩猎现象基本杜绝,野生动物种群逐渐恢复,为野生东北虎提供了食物。

人们拍摄到东北虎出现在虎林市乡间农田路上。照片由虎林市委宣传部提供人们拍摄到东北虎出现在虎林市乡间农田路上。照片由虎林市委宣传部提供

今年3月和5月,黑龙江省饶河县发现东北虎脚印;6月和7月,野生东北虎出现在东方红林业局,并咬死一头小牛;9月,在虎林市附近的一条高速公路旁,目击者拍到了野生东北虎的清晰影像。

中国野生动物专家通过上述资料初步判断,这些东北虎既有小虎又有大虎。他们甚至乐观地认为,从野生东北虎出现的范围和频次等情况看,中俄边境的这一区域很可能存在野生东北虎种群。

野生东北虎主要分布在中国东北和俄罗斯西伯利亚的寒冷地区,数量稀少。目前,中国正通过建立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等形式加强对这种既美丽又危险动物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