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遇难重庆领队家属获象园赔偿30万元,肇事大象经鉴定无发春迹象
发布日期:2017-12-30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 点击率:160

重庆导游何永杰在泰国被大象踩踏致死一事有了新进展。南都记者从涉事象园老板巴硕处获悉,12月27日,象园已与何永杰家属签订赔偿协议,园方赔付了150万泰铢(约30万元人民币),保险赔付100万泰铢。巴硕承认象园未隔离游客和大象,有疏忽的责任。目前,涉事象园已停止大象骑行服务。

园方承认管理疏忽,并赔偿150万元泰铢

t01db482405259bf49d.jpg

何永杰生前照片

12月28日中午,何永杰所在的重庆北国假期国际旅行社经理丁伟勇向南都记者确认,目前和泰国园方已基本达成一致。至于国内旅行社是否会对何永杰家属进行相应补偿,丁伟勇表示,正在调查处理中,会有合理的赔付标准。南都记者了解到,27日下午,何永杰的遗体已在泰国曼谷火化,其家属计划于明日(29日)回国,并择期举行追悼仪式。

目前,泰国警方仍在对此事件进行调查。此前披露的调查进展称,象夫控制大象不当,园区老板也要承担责任。象园老板巴硕告诉南都记者,他将面对后续泰国警方的相应指控,如果败诉,他可能面临20万泰铢以内的罚款,涉事象夫可能面临两年左右的刑期。

据重庆晚报报道,涉事象园骑象台和停车场之间只隔了一条水泥路,距离约20米,事发时并未有栏杆进行隔离。大象所走象道和停车场之间只有一条距离不到10米的浅沟。12月28日,象园老板巴硕向南都记者表示,事发时他并不在现场,园区存在疏忽责任,此前未设置隔离栏对人象进行隔离。当游客向大象靠近时,只有警卫会把游客喊回来。目前,已在象园增设栅栏进行隔离。巴硕和涉事象夫都在等待警方的指控并承担法律责任。

当事大象此前未发生过事故

69c10e66gy1fmw799bljrj20m80go0w0.jpg巴硕向南都记者表示,其所在的园区注册名称为“芭提雅少数民族村”,已经营近20年,园区内有鳄鱼、水果园、象园等项目。

其中,象园项目经营了近2年,目前有12头大象。

目前,象园已关停,其他项目照常经营。巴硕告诉南都记者,涉事大象17岁,是一头公象。之前是拉木材的,象主看它比较乖,便买来训练供游客观赏。大象所有权归象夫所有,园区提供场地。巴硕介绍,在泰国,供游客观赏的每只大象都有身份证,一出事就会登记,这头大象此前未发生过事故。

他表示,象园里的大象一天平均接待游客10圈,每走一圈8分钟,价格从20至50泰铢一次不等。巴硕表示,价格不贵,主要靠量。此前,园区每天都有大量中国游客,随着近几年芭提雅本地类似园区不断开设,游客有所分散。

事情发生时大象的状态是否异常?

巴硕提供的一份鉴定报告显示,事发后,泰国春武里府挽拉蒙县政府兽医署对肇事大象进行了“血细胞样本验证”,25日出具的“按宏雅警察署对县政府官方兽医署检验该大象是否发春的事实报告”认为,当事大象并无发春迹象。

驻泰领馆提醒游客谨慎选择大象骑行

巴硕表示,象园在泰国已经存在了四五十年,偶尔也有伤亡情况。南都记者了解到,近两三年来,大象伤人事件在泰国屡见不鲜。2015年6月,泰国东部的罗阳小镇,发生了大象踩死一名28岁男性游客并致同伴重伤的事件;2016年1月,一对英国父女体验骑大象项目时,大象突然发疯将二人从象背上甩下并对他们进行攻击,其中父亲不幸被象牙刺伤并被踩死。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今年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东南亚地区目前有近三千头大象被用于旅游娱乐业。其中,泰国旅游业中圈养的大象数量,比东南亚其他国家的总和高出两倍。2010年至2016年期间,旅游业圈养大象的数量从1688只涨至2198只,上涨了30%。

中国驻泰国清迈总领事馆12月27日发布消息,2018元旦将至,新年期间赴泰北地区的中国游客需谨慎选择丛林飞越、大象骑行、亲近野生动物等具有一定危险系数的项目。

采写:实习生 詹晨枫 南都记者 嵇石

南都此前报道:

泰国警方证实大象踩死重庆领队前受刺激,涉事旅行团今晚回国

重庆领队家属不接受泰方40万元赔偿,团队游客同步向旅行社索赔

被泰国大象踩踏致死的重庆领队:系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家中独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