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沈阳每年救护野生动物约千只
发布日期:2018-03-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艺霖 点击率:213

沈阳每年救护野生动物约千只

  放飞苍鹰。 于海洋 摄

  中新社沈阳3月11日电 沈阳猛禽救助中心11日举行今年首次大型公益康复野放活动,将收养治愈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秃鹫1只、苍鹰3只和省级保护动物乌鸦1只携带到野外放飞,让它们重返大自然。参加本次放飞活动的有野保志愿者和爱心人士数十人。

  据沈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站长姜亮介绍,2017年,沈阳市救助各类野生动物达960余只,其中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动物160余只。目前,沈阳市设立有10处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站,1处野生动物救助医院,全市野生动物救护网实现了全面覆盖,可以做到对受伤、受困野生动物及时有效救护。

  据介绍,沈阳猛禽救助中心和沈阳家园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的运行相当成功,并在市民政部门注册。其中沈阳猛禽救助中心完全是由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组成,野生动物救护成功率达75%,领先全国平均水平。

  沈阳市林业部门的数据显示,目前沈阳市野生动物种类将近500种。专家称,随着野生动物种类、数量的增加,动物与人的交集不断密切,受伤、受困、迷途和扰民的野生动物日益增加,虽然林业部门与爱心人士倾力救护野生动物,但还是有野生动物因得不到救护而死亡。

  沈阳市林业局方面表示,将继续织密野生动物救护网,提升救护站点能力建设;发展志愿服务队伍,鼓励个人和社会团体积极参与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探索推进野生动物志愿服务与政府购买服务有机融合,提高野生动物救护效率和水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