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青头潜鸭保护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03-20 来源:中动协微信公众号 作者: 点击率:322

        【本刊讯】3月18-19日,“青头潜鸭保护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Workshop of the Baer's Pochard Conservation)”在北京林业大学和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召开。来自国家林业局保护司、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北京林业大学、衡水市和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代表,以及15个国家、地区以及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等多个国际保护组织的30余位专家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18日,研讨会在北京林业大学举行。本次会议是“东亚—澳大拉西亚迁飞伙伴关系(East Asian – Australasian Flyway Partnership,EAAFP)”项目青头潜鸭专家组(BPTF)和“中国青头潜鸭保护与监测工作组”成立后的第一次国际会议,对展示我国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的成就,扩大濒危鸟类保护工作的影响力和主导作用有积极影响。通过会议中外专家的交流和研讨,集思广益,编制《中国青头潜鸭保护行动计划》,将科学、可行的行动计划尽快付诸实施。

衡水湖会场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秘书长李青文做重要讲话


        19日,专家代表们赴河北省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进一步的考察与研讨。

        近几年来,衡水市委市政府在湿地保护、管理与可持续利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衡水湖的水不仅水量充足,水污染状况显著改善,每年来此停歇的鸟无论从种类或是数量都比较前些年增加了许多。衡水湖周边老百姓的环境保护意识也大大提高。青头潜鸭是国际公认的濒危鸟类, 前些年一度认为这种鸟行将灭绝,在2016年我市发现290只青头潜鸭后,2017年在衡水湖记录到308只青头潜鸭,这充分说明衡水湖是青头潜鸭生长、繁殖、越冬的主要场所之一,也是青头潜鸭迁徙途中的主要中间停歇站和补给站之一。

        目前衡水市正积极申请加入“国际重要湿地”,不断改善衡水湖湿地生态状况,为青头潜鸭等鸟类提供更加良好的栖息环境。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专家、同仁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总结和推广湿地与水鸟保护的成功经验与模式,共同致力于湿地的保护和开发建设,为促进衡水湖区域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据悉,青头潜鸭(Aythya baeri)分布区域分散且狭小,种群数量极其稀少,于2012年被IUCN红色名录列为“极危物种”,其相关调查监测与保护工作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我国河北省衡水湖是青头潜鸭这一极危物种的重要栖息地,2017年3月调查记录到青头潜鸭308只,是青头潜鸭这一极危物种在同一地点发现的最高纪录。       

        长期以来,国家林业局保护司大力支持“东亚—澳大拉西亚迁飞伙伴关系(East Asian – Australasian Flyway Partnership, EAAFP)”履约以及青头潜鸭等世界极危鸟类的保护与监测工作。青头潜鸭工作组(BPTF)是EAAFP下设的一个针对世界极危物种的专门工作组。受国家林业局保护司委托,组织成立了“中国青头潜鸭保护与监测工作组”,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丁长青教授担任工作组主席,主持《中国青头潜鸭保护行动计划》的编制和实践工作。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秘书长李青文实地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