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青岛志愿者走进陇南 生态保护科普共保“绿水青山”
发布日期:2018-05-18 来源:央广网 作者: 点击率:182

    央广网青岛5月18日消息(记者 王伟)第47个世界环境日前夕,青岛市城阳区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志愿者携带帮扶物资,来到甘肃陇南,在学校、保护区等地开展了六场生态保护的公益科普讲座,两地民间生态保护人士自发“帮扶结对”,为生态保护摇旗呐喊。

  青岛市城阳区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徐立强介绍说,3名青岛志愿者携带青岛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捐赠的生态保护的物资、资料、科普书籍和学习用品,在3天的时间里辗转几百公里山路,在多所学校和保护区进行公益科普讲座。徐立强说,甘肃陇南与山东青岛,原本不相连的两座城市,却在党中央、国务院“开展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的重大决策指引下,在2年前结成了“亲戚”,一系列帮助项目落地展开。

  据介绍,青岛市已发现野生动物440余种,珍稀濒危植物11种。通过保护和环境修复,青岛市的鸟类资源逐渐恢复增加,每年都有1-2种新的珍稀鸟种被发现。陇南地处内陆腹地,是南北气候交汇之地,生物多样性丰富,野生林木1300余种,中药材1200余种,大熊猫、金丝猴、雪豹、褐马鸡等野生动物430余种,森林绿化率超过50%。

  青岛近年民间生态保护行动蓬勃发展,特别是挽留海鸥、为鸟安家、拯救冬候鸟为鸟投食等活动在社会上引发了广泛关注。徐立强说,青岛志愿者会利用在创建国家级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示范学校、国际湿地学校、国际环境友好学校等方面的经验,协助陇南争取中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资源与平台。未来会继续开展两地志愿者的交流,帮助陇南开展生态科普讲堂、生态科普巡展、野生动植物摄影展、笔记大自然等活动,以提高民众的保护意识,形成小手拉大手,共建生态美丽家园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