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玛多:七项重点工作筑牢黄河源头生态屏障
发布日期:2018-05-21 来源:中新网青海 作者:孙睿 董华春 点击率:147

    中新网青海新闻5月21日电 (孙睿 董华春)今年,玛多县委、县政府将扎实推进“三大攻坚战”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用“五四战略”全面深入推进“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四个转变”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切实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力度,筑牢母亲河源头生态屏障。

  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抓生态环保就是抓发展,抓生态环保就是讲政治,抓生态环保就要具备更高能力的理念,坚持引导全县上下牢固树立玛多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在生态的思想认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生态保护第一”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生态保护优先理念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开创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的新局面,为5年建成国家公园的目标提供“玛多支持”和“玛多经验”。

  遵循山水林草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对黄河源园区内的自然保护区、国际重要湿地、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水利风景区等各类保护地进行功能重组、优化组合,实行统一管理。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的方针,加大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实施力度,扎实做好生态保护、公共设施、基础设施、服务设施等项目实施工作。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治理和监测能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县域生态环境保护和社会经济全面发展。

  按照《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生态管护公益岗位机制实施方案》的要求,进一步科学合理设置园区内外生态管护公益岗位,在已经全面落实黄河源园区内生态管护公益岗位“一户一岗”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园区外更多的生态管护公益岗位。同时,严格依据《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管护员管护绩效考核细则(试行)》等规章制度,按时“建立牧民群众生态保护业绩与收入挂钩机制”的要求,实行管护补助与责任、考核与奖惩、劳动报酬与绩效奖励相结合的生态管护员动态管理机制,让牧民群众从生态文明制度改革、建立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中得到更多实惠,增强对生态保护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刻汲取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督查处理情况教训,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自然保护区和国家公园生态恢复治理、小水电生态环保措施落实、企业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废物处置等,全面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严格遵守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各项法律法规,严格国土资源审批管理,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各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将生态环境保护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同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同谋划、同安排、同落实、同考核,做到重要工作“一把手”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扎实推进落实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和生态领域改革。扎实推进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工作。以开展“三江源清洁工程”“美丽家园”行动为主抓手,切实加大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全面开展城镇及交通沿线、旅游景区、村庄、寺院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切实改善城乡环境。认真贯彻落实好王国生书记在玛多视察时的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县域内道路沿线砂石料场整治恢复工作。

  按照“建设生态宜居新家园”“塑造美丽乡村新风貌”的标准,全力推进“厕所革命”进程和“全域无垃圾”示范创建活动,通过综合防治治理,有效解决“脏乱差”和“白色污染”问题,确保辖区内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出境黄河干流断面水质保持在Ⅰ类以上,境内空气质量优,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达到国家考核指标要求,实现生态保护、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的“共赢”。

  紧紧围绕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试点“双体制”试点工作,不断探索、完善管理模式和管理办法,着力在创新机制、实现共赢上下功夫,严格执行主体功能区红线,深入推进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工作,进一步形成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稳妥推进河(湖)长制工作。抓住国家光伏扶贫政策机遇,争取贫困村光伏电源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全力做好全国清洁能源示范县建设已投运项目的运维工作,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打赢蓝天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