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新闻报道

白头叶猴保护区一只公猴疑似被车辆撞死
发布日期:2018-06-25 来源:公众号:白头叶猴 作者: 点击率:184

【转发按】又一只白头叶猴被往返的汽车撞死,这已经是今年的第二起事故了。为避免此类事故发生,崇左交警部门正加大对过往车辆宣传教育和巡查执法力度。但是,保护区在处理人兽关系问题上,制止和查处交通违章事故恐怕是治标,如何治本还需要有关部门深思。制定和实施彻底解决问题的办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6月24日下午3:10左右,白头叶猴保护区管护人员接到群众报告,在213省道、白头叶猴生态公园路口往板利方向200米处,发现一只已经死亡的白头叶猴。

 

接到报告后白头叶猴保护区管护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在保护好现场的同时立即报警。随后,崇左市公安局江州分局罗白乡派出所、崇左市交警大队板利中队、崇左市森林公安局干警先后来到现场调查处理。经现场勘验,交警部门发现这是一只白头叶猴公猴,初步怀疑是被过往车辆撞死,目前具体原因正在紧张排查中。

 

 

经过多年的宣传保护,白头叶猴种群数量逐年增长,据2017年调查结果,白头叶猴保护区分布有130多群1100多只白头叶猴,其中板利片区分布有40多群450多只。随着种群数量的增长,白头叶猴活动范围加大,尤其是独山、拇指山靠近二级公路,被打败的猴王(俗称:独猴)被迫离开猴群,往往穿越公路寻找新的生存空间,而这段路车流量大、车速快,容易发生伤害白头叶猴事故。5月27日,这一路段也曾发生一只白头叶猴公猴被轿车撞死的事故,目前崇左市交警部门正在调查处理。

 

为避免此类事故发生,崇左交警部门正加大对过往车辆宣传教育和巡查执法力度,坚决制止和查处交通违章事故;白头叶猴保护区管理局加大对重点猴群监控力度,及时掌握猴群活动动态。

 

(来源::微信公众号白头叶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