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备用>>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动态

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申报国际重要湿地通过省级评审
发布日期:2021-02-01 来源:湿地中国 作者:杨光祖 点击率:233

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申报国际重要湿地通过省级评审

      日前,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申请加入国际重要湿地工作通过省级评审,将于近期由甘肃省林业厅上报国家国际湿地公约履约办公室进行国家级评审。

    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属我国西北荒漠地区典型的内陆湿地和水域生态系统类型,具有很强的典型性、稀有性、濒危性和代表性,是集生态保护、科研监测、资源管理、生态旅游、宣传教育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功能于一体的自然生态类自然保护区,是我国候鸟三大迁徙的西部线路和全球八条候鸟迁徙通道之一的东亚--印度通道的中转站,也是西北地区十分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青藏高原与蒙古高原过渡带,以黑河中游河道为主线,囊括了甘州、临泽、高台三县区所属的河流湿地、沼泽湿地和人工湿地,总面积41164.56公顷。保护区内生物多样性丰富,地域广阔,河湖密布,各类沼泽草甸纵横交错,原始状态保存完好。黑河及其支流所形成的洪泛平原,分布有黑鹳、灰鹤和大、小天鹅等珍稀濒危动物28种。其中,黑鹳是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重要保护对象,种群数量自2004年以来呈逐年上升趋势,2013年记录到最大种群数量达500多只,且近几年黑鹳的种群数量稳定在300只以上,与全球水鸟种群数量估计(WPE5)标准中,东亚记录到的最大种群数量基本相同。此外,张掖黑河湿地栖息的豆雁、灰鹤、灰雁、绿嘴黑雁、大、小天鹅和普通鸬鹚的数量均占到了东亚种群总量的5%以上,成为东亚-印度候鸟迁徙通道上候鸟的重要停歇、繁殖和中途食物补给地。这些湿地,发挥着涵养水源、调节气候、净化水质、防风固沙等多种生态功能,既是减轻沙尘暴危害、阻挡巴丹吉林沙漠南侵的天然屏障,也是流域人民繁衍生息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依托。将这片湿地指定为国际重要湿地,对于维护西北地区生态安全、国防巩固、民族团结和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2011年被国务院批准建立以来,通过全市人民多年卓有成效的努力,黑河湿地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价值日益凸显,多项指标已达到国际重要湿地的标准。尤其是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际重要湿地申报工作,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申报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动员大会,制订工作方案,全面启动国际重要湿地申报工作,并委托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开展了可行性研究。根据湿地公约有关指南和国家林业局的要求,在对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申报国际重要湿地的基本条件、满足的主要标准、湿地保护管理的挑战及风险、指定为国际重要湿地的可行性进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形成了《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申请加入国际重要湿地可行性研究报告》、《国际重要湿地数据信息表》及有关申报材料。3月20日,省林业厅组织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及林业系统湿地保护专家对上述材料进行了评审。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张掖黑河湿地是我国干旱荒漠地区独特的自然湿地,生态地位重要,建立国际重要湿地意义重大。《报告》和《信息表》依据国际重要湿地标准对张掖黑河湿地的范围进行了清楚的界定和描述,对湿地的重要资源进行了充分说明,报告内容翔实,结构合理,所提供的相关数据、材料均符合《湿地公约》对国际重要湿地的申报要求,一致通过评审,建议报有关部门审批。

    据了解,国家国际湿地公约履约办公室将于年中组织国内外专家进行现场考察,考察合格且经公示后,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望在2015年授牌。杨光祖